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

卑路乍街,卑路乍灣,卑路乍灣公園

地處港島西區的卑路乍街,是堅尼地城全區的主要幹道,亦是該區最早開闢的街道.它依山邊而建,東接皇后大道西,西接加多近街.

最初因這條街道建於卑路乍炮台之下,加之為紀念英國軍官愛德華.卑路乍(Edward Belcher)對早期防守香港所作的貢獻,是以將此路命名為卑路乍街.而卑路乍炮台就是現在近皇后大道西的一座寶翠園(Belcher Gardens)。

究竟卑路乍為什麼這麼出名呢?愛德華.卑路乍生於1799年2月27日,在哈里法斯Halifax出世,是麻省殖民地總督喬納森.卑路乍的曾孫。1812年,加入英國皇家海軍。1825年,他曾到太平洋的白令海峽探險,那裡鄰近阿拉斯加,氣候非常寒冷。後來,又前往非洲西岸做測量工作。他曾在硫磺號上參與泛太平洋航程。港島西岸的硫磺海峽就是以硫磺號命名。1939年,他受命回航。途中他觀察了很多島嶼,為1840-1841年中英鴉片戰爭提供重要的地理資料。在1841年,他在香港島的佔領角登陸。1843年,他受勳了並加入英艦聖馬蘭號,繼續擔任測量工作,地方遍及菲律賓、台灣等地。因此,他為英國海軍貢獻良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