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

堅道有幾堅?

堅道(Caine Road)是以堅恩上尉(Captain William Caine)的名字來命名。為什麼要紀念他呢?當然是因為他對香港貢獻良多,令人敬仰,才值得紀念他。

堅恩上尉,出生於1799年。他的家鄉是都柏林附近的小鎮Maynooth。1813年,他加入了第十七步兵團擔任自願兵。他隨著兵團前往印度,參與了尼泊爾的戰役,為期兩年。在往後的25年,他都參與在中國及印度境內的好幾場戰役。

1841年的寒冷冬天,查理士義律(Charles Elliot)在佔領角升起英國國旗,宣佈香港島為英國殖民地。四天後,即1月20日,他馬上任命隸屬第二十六步兵團-喀麥隆步兵團的堅恩上尉為總裁判司(Chief Magistrate),負責島上的治安。以軍旅出身的堅恩出掌這個職位,當然是基於佔領初期的考慮。當時1841年,香港所有英國建築物都是臨時帳篷,而他的辦公室也只是一個臨時搭建的草棚,位於中央警署現址的毗鄰。

雖然工作艱鉅,堅恩上尉的魄力仍然驚人。由於當時警隊要在三年後才正式成立,罪案讓他覺得刻不容緩,馬上要興建一座監獄。同時他欽點了海軍和士兵負責維持社會治安。他的1400英鎊財政預算,是用來支付他本人和一支由32人組成的部隊的金,以及支付一座監獄和多名文職人員的費用。他與這支臨時警隊除了偵查罪案,逮捕及拘留疑犯,還要懲罰罪犯。堅恩上尉曾先後委任希利和布思署任治安首長之職,但兩人的表現均欠理想。

堅恩上尉除了擔任司法首長之外,還負責建立警隊。1843年8月,他更被委任為定例局(立法會的前身)的議員。1844年5月1日,政府在憲報上正式宣佈首支警隊成立。他便轉職為裁判司、司法長、憲兵司令官。在香港建立一支獨特的、專業的、受薪的紀律性的執法隊伍在當時是一個新的構思,英國的倫敦市警隊亦只在十二年之前成立。1844年8月,域多利臨時監獄終於投入服務直到1937年為止。由於講求明文規定,便釐訂了香港島上英女皇陛下監獄的守則,奠定了懲教署規則的基礎。

可惜初期的香港警隊的管理混亂,成員良莠不齊,有華人、歐籍或印籍人士一起工作。警隊成立不到一年,梅理便來港管理警隊,他以愛爾蘭警隊的制度為藍本,建立了一支171人的警隊,在中區、香港仔及偏遠的赤柱興建警署,並嘗試招聘質素更好的警察。雖然如此,堅恩上尉仍然功不可沒。位於灣仔軍器廠街的警察總部大樓都被警察內部把它稱作「堅偉樓」(Caine House)以紀念香港開埠後首位掌管治安部門的首長。

(參考:香港警察網站、懲教署網站、趣談香港街道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