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

旺角出土陶器料晚清痰盂


【明報專訊】古蹟辦人員昨晨再到旺角發現古物的水務署地盤調查,再撿走十多件古物碎片。調查後,當局認為再發現文物機會不高,但仍會密切關注工程進度,並要求工地承辦商若再發現古物,盡快通知古蹟辦。

現場為黑布街與白布街交界的渠務地盤,古蹟辦發言人表示,前日尋獲的陶器是於80厘米下的泥土裏挖出,部分器身有綠釉,經專家鑑定後,確定為清代晚期的家居用品,可能是一個痰盂。古蹟辦已將之收入中央考古收藏室,作將來研究及展覽之用。

昨再撿10多件碎片

昨晨9時許,古蹟辦人員到場後指示地盤抽乾工地積水,在泥堆中陸續撿走10多件碎片,至11時許在場圍起圍板後離開,地盤需等待通知才能復工。地盤管工紀先生表示,該陶器是於上周五下午5時許發現,工人未意識到可能是古物,故只放在路邊。
(wikipedia)

旺角古稱芒角,因為古時此處芒草叢生,而地形像一隻牛角伸入海,故稱為芒角咀,而附近的村落便得名芒角村。旺角女人街曾被發掘出大量東漢、晉朝和唐朝陶器和製陶工具,顯示早於東漢時期,旺角一帶已有人居住。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File:Victoria_City_and_Kowloon_1915.jpg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