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

香港文物探知館


香港文物探知館位於九龍公園內,前身為英軍軍營-威菲路軍營S61及S62座,建於1910年。整個軍營原共有八十多座。這個軍營與香港島銅鑼灣東部的威非路道、銅鑼灣警署(即威非路警署)都是紀念海峽殖民地、中華地區及香港地區部隊司令、香港副總督-威菲路。

1967年被停用。1970年,政府把該地改建為九龍公園。1983年,成為香港歷史博物館的臨時館址。隨著香港歷史博物館搬遷到尖東後,經過修復。2005年10月起已對外開放。現在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。

香港文物探知館是充滿維多利亞特色的兩層建築物。設計較為樸素,有較多深邃的迴廊,阻隔華南潮濕的空氣。樓房高,有利通風。南方窗戶比較多,充分利用陽光。建築物四周林蔭處處,讓整個地方更涼快。修復後,更見原來風采。加入了現代化的玻璃外牆,把室內室外融為一體。有空可以到戶外的樹蔭下休息。晚上柔和的燈飾增添優美的氛圍。

(圖片來源:香港文物探知館)

沒有留言: